除了產出阿輝伯外,三芝還有什麼?

原本31號要去接姑姑,臨時她又說不用,她想在二伯家多住二天
難得我和阿生同時放假,阿生便吵著要出去玩
我問他:你想去哪
他答:三芝
我說:三芝有什麼好玩的?
他說:不知道
我說:不然功課給你做,我在修電腦,你自己規劃吧
為何會去三芝,只是他曾經在非凡電視裡看到三芝有美食,但不記得是什麼了
還有在seven watch雜誌裡,介紹夏天戲水的地方,三芝裡的淺水灣也被列入
只是...做人有時別太相信雜誌,真實與報導間,總不太相符

這次的出遊算是很隨性
我倒真的都沒有什麼找資料
阿生也很率性地只了解三芝如何到達,
相信鄉公所網站上寫的:到鄉公所索取旅遊手冊外
就什麼都沒有了

上中山高,從五股交流道下,往淡水方向行駛,再轉台二線往金山方向去
十點多由台中市出發,到達時大約一點左右到達三芝鄉公所
公所的手冊上面有很多水車的介紹
不過當務之急,還是先去填飽肚子,然後再慢慢去參觀水車吧
從7-watch裡找出狄亞哥咖啡館
看起來它離海最近,可以坐在最靠海的位子

它座落在淺水灣旁邊,這裡有數十家像這樣的餐館

入門的右手邊,有一排墨西哥帽
阿生很愛店裡的風格,很有亞熱帶國家的風情


室內的每個座位都各有自己風格的擺設




服務生的年紀很小,我們走進來時
我望著她,想請她帶位
不過她回望我,一句話也沒說,讓我不確定她是客或是服務人員
直到我們走到裡面,她走上前來,我說:我們要用餐
她才拿餐牌
我們指定要坐在外面,選擇離海最近的位置

雖然正中午,沙灘上仍有零星的遊客在戲水
這海灘與阿生想像有很大的落差
他原以為會有一望無際的沙灘
事實卻是符合沙灘名字的淺水灣


餐點倒是還不錯,點了三樣東西,大約是一千元左右


我們問了老闆娘,能下水玩的水車園區是哪個後
就向著八連溪生態教育農園前去
參照著鄉公所的手冊,走北7往青山路
走了很遠很遠的距離,經過了很大片令人發毛的墓園
終於在警察局門口停了下來,向警察問路
阿生和警察交談後,總習慣會拿出我們在台東關山遇到的那位好心警察相比
雖然三芝看起來很鄉下,但警察態度可不輸市區裡的差
還是找不到八連溪生態教育農園

正當想放棄時
我們看到了福德水車生態園區

不過當時我們並不知道這是什麼水車
到處都找不到指示和導覽
在水車前,有一座紅色的吊橋



園區內除了水車
還有我最愛的蜻蜓
隨處可見

大隻的總是很活躍又敏感
我趴在池磄邊,一直想拍張特寫
阿生則在旁叮嚀著別掉入水中,他可不想把我撈起來
幾經辛苦才捕捉到幾張蜻蜓
牠身上帶著我對童年的回憶

小時候我愛在家中後院抓蜻蜓
在陰涼的小水溝旁,總有蜻蜓聚在那裡
是像下面這種品種,不過顏色有些不同


園區內除了水車,還有許許多多的水生植物






池邊也種了許許多多的花

可愛的黃色小花

青香的野薑花
不過大概是連日的烈日,有些葉子呈現枯黃狀
野薑花也零零落落沒幾束

離開福德園區後
我們經過三村水車
見到三芝遊客中心暨名人文物館

如果一早知道到遊客中心拿資料,我們就不用在墓園區浪費近半個多小時的時間
裡面展出由三芝出生的四位名人
其實應該有五位,不過在大看板上只看到四位 
盧修一、江文也、李登輝和杜聰明(第五位是李天祿)
我只認識李登輝和李天祿
展出生平事蹟及物品、出版物

我的遊客中心裡拿了些旅遊資料
這時已經是四點多了
資料只能留著下次再來的時候參考用


我買了本印遊記
由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所發行
裡面有很多北海岸的景點,可依循著內容到各景點中心蓋章


我們問過離中心不遠的八連溪水車可以玩水後
離開了遊客中心
先到中心後面的源興居參觀
源興居為李前總統故居

中間的主廳供人參觀
二側則還有人居住
主廳內有幅畫和桌椅擺設
畫裡是蔣經國和年輕時的李登輝


在面對三合院的左側屋頂上
長了些草
阿生覺得很可愛


三合院對面的大榕樹下
坐了許多老人家在聊天兼賣菜
進去和出來時
歐巴桑都叫我跟她買一把菜
我微笑不語,心裡暗想:我不會煮菜,實在很難跟妳”交關”

除了蜻蜓,在三芝裡還特別容易見到白鷺鷥



約十分鐘左右的車程
我們來到了八連溪水車


水車旁的八連溪中
有許多人在戲水
夏日午后的溪水,總令人覺得沁涼
阿生脫掉鞋子泡腳 
他雖很想下水游泳
不過看起來不太適合,人太多、石頭也太多,水似乎不夠深


我在一旁的溝渠裡,又見到大小蜻蜓
這次可以拍得比較清楚了

阿生看到大蜻蜓時
還直呼是蝴蝶
我笑他蝴蝶、蜻蜓傻傻地分不清楚
我已經很欠缺大自然的知識了
草樹植動物認識不多
在城裡土生土長的阿生
症狀比我嚴重很多倍
他在路上看到似仙人掌的樹
一直笑說有趣
我說你見著什麼
他說仙人掌
我說那是火龍果....
看來我們該常到鄉下去走走,多學一些


我抓了隻小蜻蜓給阿生看
然後放在阿生的手上,讓牠飛走

我喜歡蜻蜓的腳
有點毛毛刺刺的

之後,我們來到了海邊--白沙灣
正巧六點鐘
阿生說他實在太晚發現這塊寶地了
天就快黑
沒法盡情去游泳 
我們在海邊踢踢水

海邊搭起一個個遮陽位置
假日大概會擠滿人吧

最後一站來到台灣最北的富貴角
走向燈塔時
天已經黑了起來
沿途都沒有燈
走了大半路還未見燈塔,大概還有很長一段路
我們決定折返
等下次再造訪

除了午餐吃了一千元較貴外
這次出遊倒是很省
加油700元上下、回數票8張320元、我買了本印遊記50元、回程在士林大夜市吃了三百元左右
還有一些飲用水,也沒有其他的花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